未沉淀的杜松子

Nowhere(记昨日之梦)

记不清起因,总之梦里的“我”和许多人一起前往一个修道院般的地方去学习什么。建筑庞大如同压在整个世界的阴影,庄严而诡秘的气氛像极了雨果描绘的巴黎圣母院,穹顶和屋檐上的鬼怪雕像是随时会复苏一样。


如此一个教堂般、被清规戒律束缚的地方,掌管者却被人称作“国王”和“王后”。“国王”不是隐藏极深的人,有不少人说在穿过长廊时与他打过照面,是狮子一般的人物,但“王后”却鲜少露面。像每一个危险的传说一样,也被在众人的口中变成一个貌美而神秘的女性。

不久之后,二人外出归来,在一间兼具了礼拜堂与会客室的房间商讨什么。好奇的“我”和一部分人一起熙熙攘攘拥挤在房间门口探着。“王后”身着一身深绿色的衣服,高悬的窗漏进黄昏时分的光,把她的脸部轮廓照得很清楚。她本是优雅地坐在一把英式餐椅上,白皙的手指搭在铺了桌布的餐桌上,而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,在“我”的视线落到她垂下的眼睑时,她抬眼,于是目光相聚。目光相聚时,悬挂在她后脑勺的画幅与她不可言说的视线同时占据“我”的双眼。好像我们二人进入了画。


那是一幅圣母以深沉甚至混了几分恶质的目光,在光芒的中心,被繁花和天使簇拥着,却像身处于混沌之中,看向某人的画。似乎在责难“我”的存在。


这个地方有不可告人的秘密。后来突然忘记了与她视线交汇后发生之事的“我”如此想到。


原本应该像是修道院一般清净的此地,却仿佛在吞噬污垢与阴邪。比如与圣洁的氛围格格不入的脏污的厕所,某一次竟然渗出谁的血来。比如颜色深蓝的泳池,时不时需要有活人主动献祭溺亡,以维持水中的某种平衡。比如在走廊中挂着的各种画作,似乎是活人凝视的眼睛。


梦境快结束时,“真相”才抽丝剥茧一样出现在“我”眼前:确实存在于“我”记忆里的、以及仿佛从来没有出现在“我”与众人眼前但是切实发生的事情以正确的时间顺序排列在“我”眼前。比如那个怪异的对望:在“我”与“王后”目光接触时,不是后面的画与她的目光同时进入我的视线,而是画从平面扭曲成了真实的空间,她是阴暗的圣母,而“我”其实是她的女儿。谁能想到神秘而美丽的她也许手中是血腥和恶意呢。她在和“我”说:你不应该来这里。


这里不是地狱,只是一个不存在于未来、过去的“nowhere”。


评论

© 未沉淀的杜松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